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愛分享體育協會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
Login

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

查看: 4248|回復: 0

《後勁:王建民》:「如果可以,我寧可不要被稱作台灣...

[複製鏈接]

128

主題

133

帖子

1104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1104
發表於 2019-12-4 14:03:38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

2008年6月15日,相信是所有王建民球迷最心碎沉重的一天,當年他於客場對上當時還是國聯球隊的休士頓太空人,雖然主投5局無失分而獲得勝投,但比賽途中他站上打擊區時從投手中打出短打上壘,再從二壘跑回本壘得分時,因跑壘不慎而扭傷右腳腳踝,由於復健期間的狀況並不理想,使得王建民在2008年球季提前報銷,留下8勝2敗的成績。

當年的水準,讓王建民很有望再爭取勝投王的資格,豈料這個受傷卻成了他生涯最大的轉捩點,接連的傷勢使得身手難以回穩;雖然不斷在大聯盟和小聯盟之間載浮載沉,但無法影響他對棒球的堅持和決心,他不斷自主訓練、保持熟悉的手感,只為企盼有朝一日,能夠回到球場投球的感動。


王建民曾經在2006、2007兩年,連續締造單季19勝的佳績,他的成就除了至今仍是許多台灣球員望塵莫及的指標外,一路從少棒時期奮戰不懈的努力,更令許多球迷動容。

而這樣的一段故事,近日被加拿大台裔導演陳惟揚拍攝成紀錄片《後勁:王建民》,他花費4年多時間,紀錄包含王建民在德州棒球農場苦練的艱辛、熱血重返大聯盟時期的故事,目前更在2018第55屆金馬獎中,入圍最佳紀錄片之肯定。

原文片名「Late Life」,是指在棒球術語中,球在最後進到捕手手套時的尾勁,同時也代表王建民一個階段旅程的漂亮收尾。

全片跟隨王建民一起飛過美國21座城市,更貼身採訪王建民的太太、小孩、經紀人,以及和王建民共事過的教練、經理,更包含和王建民熟識的台灣球員郭泓志、鄭錡鴻等。

本紀錄片讓觀眾感受從未見過,王建民的另一面,更感受王建民這一路付出的過程。「我想證明我自己還可以回到大聯盟,哪怕只有一天也好。」


有趣的是,王建民在受訪時曾說,「其實一開始我沒有答應想拍這個電影,但導演持續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跟我的經紀人和我的家人相處,我也慢慢被他說服了。」

他強調,希望這部電影可以讓更多人看到,讓對棒球有信念的小朋友、在異鄉打拼的朋友,不要太快、太容易的放棄,應該要繼續為理想去拼。


導演陳惟揚則分享,「我開始想拍《後勁:王建民》,是因為有次和王建民見面,他離去的時候,身高190多的他擠進一台小車之中,心裡面想著就是:大家會看見這樣的王建民嗎?」遂決議用這樣不同的角度,寫出不一樣的感動。

而片中紀錄到王建民太太在背後的默默付出,和因為打球而犧牲掉陪同家人的心情,這些都是一般球迷和觀眾都不了解也很難見到的背後故事。

在電影中,他也提到「台灣之光」這個稱號對他來說的重大包袱,「如果可以,我寧可不要被稱作台灣之光。」

因為這是媒體自己冠上去的稱號、自己從來也沒有這樣說過,但當太多的光環加諸於身上時,所有的一舉一動都成了別人用放大鏡檢視的目標,也讓自己更急切、求好心切,「但其實我只是一般人,只是個打球的王建民而已,我只要對得起自己球技、對得起自己的專業,那就是最值得的事。」

導演分享,要說王建民的故事,太難。因為這個人對台灣人來說太過熟悉,這個名字已經牽動太多個人的記憶。在他之前,美國大聯盟是少數人的生冷名詞;在他之後,投一休四是很多人的生活動詞。

當時很多人每五天就要爬起來看棒球,他們有的要上班,有的要上課,該怎麼辦?每個人各有辦法。而當原本不知棒球為何物的阿嬤,能輕鬆喊出他的名字時,王建民已深深進入了台灣人的日常。他的表現聯結了情緒,情結和情境,從此獨特而無法取代。他的名字是情感的引子,引著你的思路回溯,重現一個時代。

對很多人來說,王建民的故事是過去式:已經逝去的美好,和不會再回來的輝煌。導演卻覺得他的故事是進行式:因為王建民讓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段和他有關的故事,跟隨著各自的人生旅程,不斷交錯而繼續前行。

「既然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段和王建民有關的故事,而我說的故事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,那麼我決定說說自己看到的王建民。只不過,我用的是影像,記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過程。跟著他,21個城市,我走向一段未知的旅程。跟著我,你會發現王建民的旅程,原來依舊和你的人生緊緊相繫。」

在入圍金馬後,導演也發表了令人感動的感言。

「一早醒來,看到排山倒海而來的祝賀與祝福,人在多倫多的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這四年多來從籌備、拍攝、到發行的點點滴滴湧上心頭。《Late Life: The Chien-Ming Wang Story 後勁:王建民》 這個紀錄片的初衷很單純,我只是想要幫建民講一個完整的故事,用鏡頭帶大家跟建民走一段鮮少被看見的旅程。」

「在此感謝金馬評審對我們的肯定。我要謝謝建民、王太太、建民的父母以及經紀人Alan 對我的信任,讓我們參與在他們的生命中。謝謝我們精簡但堅強的製作團隊每一個人的付出,更要謝謝我的父母及Julie跟Lisa默默地、無條件地支持。這段旅程裡有笑、有淚、有爭執、也曾不只一次以為走不下去動了放棄的念頭,沒有大家一路的扶持,我們不會走到今天。最後希望大家能持續關注我們北美與台灣的上映,我們也等不及要到台灣跟大家見面了!」


而將回台出席金馬活動、紅毯的王建民也談到。

「其實剛開始Frank說要拍這個紀錄片時,我一直存有著懷疑。2014的我表現並不穩定,也不曉得會不會再回到大聯盟,只知道我還想再拚。看到紀錄片團隊的努力,也慢慢的了解到這個片子可以帶給很多人不同的啟發,給下一代更多的鼓勵。」


「謝謝評審團的肯定,在此我要特別感謝我的父母、老婆、我的兩個兒子還有親朋好友們、以及我的經紀人,張嘉元先生及我所屬的展逸經紀公司團隊們,還有我的訓練團員們!更謝謝陳惟揚導演及幕後團隊製作群!以及各位球迷朋友的支持與鼓勵,讓我追逐理想的路上不孤單。很期待跟大家分享這段故事。」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立即註冊

x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E-MAIL:[email protected]|小黑屋|統一編號:40947158|勸募字號:衛部救字第1051360315號©2015社團法人愛分享體育協會

GMT+8, 2024-3-29 18:39 , Processed in 0.321586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