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分享體育協會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
Login

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

查看: 4510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台灣鐵捕高志綱 讀研究所不保證打贏球,但他學會用腦打球

[複製鏈接]

128

主題

133

帖子

1104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1104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9-12-4 14:08:47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被稱為「護國神腿」的中華職棒選手高志綱,不只熱愛棒球,更努力學習用腦打球。一切盡其在我,勝敗就交給棒球之神。

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,中韓激戰5局下半,韓國隊擊出中外野安打,全台灣民眾瞬間屏息。趁著安打,韓國隊鄭根宇想跑回本壘得分,中華隊林哲瑄、郭嚴文接力長傳,再傳給捕手高志綱,高志綱接到球前,早已伸出左腿封死本壘板,將鄭根宇阻殺在本壘之前。

那一刻的英勇表現,讓網友封高志綱為「護國神腿」。其實,當時鄭根宇的釘鞋直接刺進他的大腿,他並未察覺,直到比賽進行中,才發現傷口隱隱作痛。防護員幫忙做簡單的傷口處理後,他繼續回到崗位。「你就在戰場上打仗了,誰還管你這麼多啊,」高志綱說。

時間倒轉回10年前。2003年亞洲棒球錦標賽,對手仍是南韓隊。10局下半,雙方陷入平手僵局,中華隊2人出局,輪到高志綱上場打擊。球來就打,高志綱擊出飛越南韓隊三壘手頭頂的高彈跳球。這是一支再見安打,緯來體育台主播蔡明里聲嘶力竭地喊著:「躍過去了!中華隊贏了!」「又是高志綱!」

非常有智慧的冷靜、優秀捕手

這兩場經典畫面,會在台灣棒球史上記上一筆,也讓許多人記住了高志綱。「技術不用多說,他的智慧非常高、非常冷靜,他是這個世代最優秀的捕手,」多次擔任國家隊總教練、現任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林華韋說。32歲的高志綱,中華職棒9年級生,統一獅隊捕手。因為外型酷似日劇《交響情人夢》男主角玉木宏,被球迷封了「千秋王子」的稱號。他至今13次入選國家隊,也是世界棒球經典賽的三朝元老,可謂中華隊的當家鐵捕。

能達到今日成績,夢想的起點,緣於一場家庭革命。當時,中華職棒剛開打不久,還在念小學的高志綱吵著跟爸爸說想打棒球,爸爸因此買了棒球手套給兒子,兩人在家附近的公園裡玩起球來。那時高志綱在學校成績不錯,奶奶去算命,算出來的結果是「這小子長大可以當醫生!」但高志綱好喜歡打棒球,他對家人說,想參加棒球隊。全家人統統反對,擔心小孩子這麼小就接受正規訓練,恐影響發育。

有長輩直接澆他冷水:「可以躲在辦公室吹冷氣你不要,偏偏要在外面曬太陽流汗?」高志綱的心意很堅定。國小畢業升國中的暑假,認真鬧了一場家庭革命。只要一想到,不放過任何機會跟爸爸媽媽「討論」。最後,終於說服父母,父母開出條件:不可以因為打棒球荒廢課業。高志綱一口答應:「可以打棒球,什麼都好啊。」

學習找問題癥結 平靜看待勝負

沒想到,沒有棒球底子的高志綱,一開始加入中山國中青少棒隊時,連球場都踏不進去。和他一起訓練與競爭的同學是全國少棒冠軍代表出身,曾代表台灣打遠東區賽事。進球隊第一天,國一生在球場外圍做體能訓練。教練下令,一開始先跑球場10圈。高志綱心想,教練在開玩笑吧,再回頭看隊友,各個表情都很淡定。別人跑10圈像在喝水,他已經撐到不行。國一的棒球記憶,在球場周邊跑步的畫面占了大半。

幸好,沮喪的心情沒有持續太久。憑著對棒球的執著和熱情,高志綱吃苦當吃補,上半學期還拖在隊伍後段跑步,下半學期已經可以追過隊友。國三時,終於擁有先發機會。當時別人問他想要守備哪個位置,他總說,守哪裡都好,不要捕手就好。想不到,中山國中青少棒隊總教練賴朝榮就指定他當捕手。「這是命運的安排,」高志綱笑著說。

高志綱在穀保家商青棒隊時,緯來體育台主播徐展元就轉播過許多場比賽。「他反應很快,是聰明型的捕手,」徐展元觀察,當時穀保家商的王牌投手張誌家和陳志誠高一時並不特別出色,但升上高二時,和高一的捕手高志綱搭配後,兩人的投球表現向上竄升,「在成長過程中,好的捕手可以幫助投手。」

學生時代,除去上課時間,高志綱不是在球場,就是在去球場的路上。當初媽媽對他的期望不在球場上,總覺得經過競爭淘汰後,他就會回來專心念書。結果這一打棒球,就是20年。「我的想法很簡單,在球場上打棒球,真的是一件好快樂的事情,」高志綱說。

2004年,高志綱正式加入中華職棒統一獅隊。當初的單純快樂,現在變得複雜多了,要為自己成績、也要為球隊戰績付起責任。一年整整拚戰11個月,全身大傷小傷,只有短短1個月可以休息調適。很快的,又要面臨下一個賽季。難怪,被鄭根宇重踢那一腿,高志剛卻淡淡地說:「這沒什麼,只是棒球生涯中多一條傷疤而已。」生理受傷,疤痕總會痊癒;但明明身體健康,打擊率卻一蹶不振,心病有時更難醫。遇到低潮時,高志綱曾懷疑過自己,也曾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,他逐漸學會,找出自己的問題,也學習看待勝負這件事情。

大學時期學到的心理學,數度派上用場。當時老師教導他們,從準備區走上打擊區時,要有一套準備的計畫和習慣動作,愈自在,就愈不會受到場上因素干擾。2003年亞洲錦標賽的那支再見安打,其實拎起球棒時,高志綱心裡出乎意料的平靜,他對自己說:「我準備好了。」一棒擊沉韓國隊。2011年,加入職棒第7年。高志綱深覺,大學時學到的心理學、營養學和生理學等概念,在球場上都用得差不多了。想要再進步、再突破,於是興起回母校攻讀研究所的念頭。

念研究所 學會用腦打球

離開學校已經5年,他硬著頭皮花2個月的時間自修苦讀、寫考古題,終於考上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運動學系碩士班榜首,開啟球場、學校兩頭忙的日子。台體大競技運動系助教李沛欣說,一般運動選手非常忙碌,但高志綱能來上課一定來,寫報告也很用心。

在研究所,高志綱學到最有價值的是──對於每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,用多一點研究心態,花多一點時間思考。過去接受的訓練常常是教練教什麼,選手就做什麼,但現在他會發問,為什麼要這樣做?「我想要知道原因,我想要變得更好,」高志綱說。站上打擊區,就是打者和投手的正面對決,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助你,要讓成功機率提高,就要有明確策略。高志綱愈來愈學會用「腦」打球,無論站上打擊區或蹲捕,腦袋一直轉動。

花了三個學期把碩士課程修完後,高志綱也面臨碩士論文硬戰。他的碩士論文將分析中華職棒官方統計數據,評估在不同出局數、占壘等24個狀況下,打者的打擊率、執行戰術的成功率和得分機率。這樣看來,他的論文想要梳理出棒球場上的邏輯,但有趣的是,高志綱認為,球場上有時候無法引用數據邏輯,因為「沒有一套固定的邏輯,可以幫助贏球,」這也是棒球最迷人之處。

高志綱說,商場或許有一套固定的SOP(標準作業程序),照著成功模式走,可望創造利潤,但棒球場上完全沒有SOP可循,「我只知道沒有認真練習,沒有投入在球場上的研究,找出自己的問題,一定會表現不好;但不意味這樣做,就鐵定會成功。」

棒球千變萬化,延長賽10局下半,2人出局,揮空,就被再見三振;擊出再見安打,就能夠逆轉戰局。高志綱說,棒球員可以做到的,就是把自己能夠掌控的部分做好。那麼不能掌控的,就交給棒球之神?高志綱笑了笑,兩手做出手勢捧著天:「對,就交給祂吧。」

中華職棒吹起攻讀研究所風

中華職棒近年吹起書卷風。今年,統一獅隊就有投手高建三、強打張泰山通過論文口試,碩士學位到手。隊上還有高志綱、劉芙豪、劉育辰與張志強等人正攻讀南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,統一獅隊可以說是中華職棒學歷最高的球隊。

緯來體育台主播徐展元說,在技術層面之外,球員可以在研究所學習運動醫學、科學與心理學等專業知識,過去要靠身體摸索,現在有了理論依據,思考會變得更清晰,少走冤枉路。中華職棒休兵日只有週一,賽程全台跑透透。對職棒碩士生來說,要能同時兼顧球賽和課業,確實需要堅持與毅力。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林華韋說,學校並不會因為學生是職棒球員就放水,職棒球員上課時間比較彈性,但若超過請假上限,仍要自己補課,自付教授鐘點費,「這點學校非常堅持。」

在這群碩士棒球員中,張泰山高中畢業後就加入中華職棒,一邊打球,一邊補足學士、碩士學位。在台體大競技運動研究所念了4年,碩士生活後半段從興農牛轉到統一獅隊,台中、台南兩頭跑。今年7月,36歲的張泰山終於通過論文口試,學位蒐集完成。林華韋笑說,張泰山念研究所期間,他的太太很忠實幫忙做紀錄、弄清楚還要補哪些課程,「他的文憑應該一半要分給他太太。」「我老婆也有幫忙,幫忙開車,」高志綱大笑。

高志綱

出生:1981年生

學歷:台中市中山國中、新北市穀保家商、國立台灣體育學院、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運動系碩士班

現職:統一獅隊捕手

職棒紀錄:4次總冠軍、3次最佳十人獎、2次捕手金手套獎


關鍵字: 評論




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E-MAIL:[email protected]|小黑屋|統一編號:40947158|勸募字號:衛部救字第1051360315號©2015社團法人愛分享體育協會

GMT+8, 2024-4-25 01:32 , Processed in 0.370313 second(s), 23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